用生活常識就能看懂財務報表 林明樟(MJ老師)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04573

 

 這是一本能幫助沒念過會計學、或財務學的人看懂財務報表全貌的書。林明樟老師舉生活中會出現的例子,把如外星人語言的懂的會計科目與財務專有名詞翻譯成你我地球人都聽的懂的語言。要看種財務報表不用去硬記專業名詞、公式、或是會計科目,如同書中所說:財務報表是一種語言,難的是「中翻中」。只要運用生活常識與書中的「中翻中」,就能幫您走出財務報表的迷霧。

 

我在求學時期修過會計學、財報分析,在課堂上用財務報表去分析-台灣第一間地雷股-東隆五金資產掏空案而拿到全班最高分。但是,我得承認,財務報表我沒.有.讀.通。因為我只有死記財務會計科目、公式等應付報告與考試,卻沒有把這些知識與生活常識作結合。以書中所提『商譽』為例,在華麗的詞藻包裝之下,我一直以為商譽是個好東西,但是這本書對商譽的中翻中,叫做「豬頭」。現代商業最常出現商譽的情況就是企業併購。假設甲公司去併購乙公司,乙公司的淨值85億,但是甲公司卻用100億才買到乙公司,這多出來的15億就是商譽。老王去市場買菜,一把菜市價85元,老王卻花了100元才買到一把菜,那老王就是買貴了當了「豬頭」。當然,一定會有學企業併購的人出來為商譽作辯護,但是在財務報表上商譽就是這麼回事。

 

 

 『xx公司營收創新高!』、『yy公司EPS創新高!』、『zz公司轉虧為盈!』。股票投資市場上一定常常聽到上述的話,也有很多人聽到這些話,就以為看到寶開始跟著進場買股票。多年前的我,就是這種投資者,聽到這些話,有時連這檔股票是作什麼產品或服務都還搞不清楚就開始進場跟著買股。下場就是住進套房,最後慘賠出場。業績不是很好嗎?營收創新高、也轉虧為盈了,為什麼會這樣?MJ老師在書中多次提到淨利在損益表只是「預估」的概念因為「淨利不等於現金」、書中也一再提到不能只看損益表,要連資產負債表、現金流量表立體的來看。若是早些年我看了這本書或是上了林明樟老師的課,就可以少走這一大段冤妄路與賠上一筆辛苦錢。去年我在上完MJ老師的課後,立即重新檢視我的投資標的,其中一檔股票在分析後,發現這檔股票的翻桌率不高且現金比率小於10%,雖然它營收也是創新高,但是氣不長、血不多,是很容易出事的,決定獲利了結。事後證實,MJ老師的方法是對的,幫我躲過一次損失。

 

收入、成本和費用,哪一個重要?做生意的完整週期是幾天?毛三到四(毛利率3%~4%)能怎麼活?公司賺了大錢後,怎麼花?產品該賣高價或低價?

這些問題對經營事業、創業的人特別有感。這些問題該如何回答,MJ老師用財務數字一一來解答。其中,一個經典案例,書中用Walmart vs. Tiffany來PK。這兩間公司的總資產報酬率RoA,Walmart 是10.1%,Tiffany是 11.2%,不相上下,該如何判斷好壞?若翻桌率的角度來分析,推導出Walmart一年做了2趟生意,Tiffany一年才做了0.85趟生,所以Walmart的營經能力比Tiffany強,當經營能力與獲利能力不可兼得時,要選經營能力其所代表的是營運的know how,別人偷不走,也不容易copy的。若用作生意的完整週期來分析,同樣是作一趟生意,Walmart要44天,Tiffany要463天。

 

  

 

 

MJ老師在科技、網路大型企業擔任過國外市場主管長達10年經驗,研究財務有20年的功力,再加上他親自數次創業「血淋淋」的經驗累積,寫成這本書,用最簡單的白話文,無藏私將他的 know how告訴讀者以立體方式看懂財務表報的全貌。並以財務觀念運用到個人理財、股票投資與公司營運等構面,因此我個人認為這本書很適合給以下的朋友:

  1. 事業經營者、創業者
  2. 企業內事業群主管
  3. 有股票投資的人
  4. 背了一堆會計科目,卻對財務報表一頭霧水者

 

財報是一個立體的概念,絕對不能只看損益表。財報是一種語言,難的是「中翻中」。這本書用生活常識介紹各各財會科目與知識,不用再死背公式與專有名詞,就能看懂財務數字背後的涵意、打通財務知識的任督二脈。

 

 

 

 

 

arrow
arrow

    Hank的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