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星期六的苗栗星光馬拉松,42公里全馬的前導車帶錯路,造成全部里程數少5公里。只有要完賽的跑者幾乎都拿到一張『偽』破PB(破個人最佳記錄)的成績單,在會場幾乎每位跑者都罵到翻掉。
而且馬拉松普查的FB上,星期一立即公布,『此賽事不列入普查!!!』,讓許多正在累積賽事準備往 10馬、30馬、甚至百馬的人扼腕。

這讓我想到多年前我剛完成初馬時,有一個連半程馬拉松、甚至是十公里都沒跑完過的朋友問我:『跑馬拉松那麼累,那麼久5、6個小時要吧!如果抄近路,少跑一點路程,會不會有人知道?』

當時我跟他解釋一場馬拉松,會給每個跑者一個晶片,在42公里的里程中會有數個記錄里程的check point,而且一場『優質』馬拉松的規劃是不會讓你有機會偷吃步的機會。他回應我,那可以搭便車到下一個記錄點,再下來跑啊。

在陸續完成幾場全馬之後,我看到一個很有趣的現象。其中有二場馬拉松,主辦單位雖然聲稱是一場42公里的全馬賽事,但是跟很多跑者的GPS記錄的里程數相比,差不多只有41公里出頭,結果看到許多跑者去向主辦單位提出抗議。相對的,也有幾場比賽,跑者的GPS記錄程數幾乎都快到43公里了,卻只聽到少數幾位跑者小小念一下,很多都是說加碼不加價微笑帶過,很少聽到大聲抱怨,或者說要去跟主辦單位抗議的。

我想提出一個問題:若是馬拉松普查公布,少5公里的苗栗星光馬可以入普查,身為跑者的你我,是否會開心的記錄+1馬?

我的答案是,對一個“跑者“來說,在乎的是『真材實料』的42.195km。這不只是一個數字,更是一個自我挑戰的目標,可以多,不能少。沒有任何一個跑者想要任何“灌水“的成績或榮耀。

 

跑步只有累積,沒有奇蹟。跑步只有累積,沒有奇蹟。跑步只有累積,沒有奇蹟。跑步只有累積,沒有奇蹟。

 

謹以此篇記錄開啟今年下半年馬拉松季的開始:九月中社頭超半馬、十月石岡馬全馬/田中郵局半馬、十一月田中馬全馬、十二月集集馬全馬....加碼中XD

 

 

arrow
arrow

    Hank的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