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些日子A君來問我,他想換工作的事。A君年輕有活力,學歷漂亮,國立大學理工程碩士畢業,主修與半導體。畢業後,順利進入了某知名半導體機台設備外商。這是間外商公司,給的薪資福利優於大多數台灣本土企業。A君在該外商客戶服務部門,工作了一年的時間,主要工作內是負責客訴問題解決。A君很想從事業務性質的工作,但是偏偏他這間公司的業務人員幾乎都是工作經驗超過十年的老業務,而且每一個業務都在這間公司待了很長一段時間。A君曾經試著公司是否有轉調機會,但他自已評估過應該是沒有機會。而且他也想要趁年輕,磨練磨練。

他面試了幾間公司,拿到一個本土電子業關鍵零組件大廠的業務錄取通知,因此來問我意見。我第一個問他的問題是,在談這份工作時,是不是開比現在的薪水還低去談的?他回答我是,而且錄取的薪水只有現在工作的三分之二。果然,他有作過功課,知道這間公司,雖然名聲不錯,但是薪水低是也出名的。但是他就是擔心不被錄取,所以自已砍價。 

首先,我與A君分析「機會成本」,他現在所在的半導體設備產業,毛利至少都還在三成五以上,再加上是外商,給的薪資是相當有競爭力的。而他拿到錄取的這間零組件廠,毛利大約1成多一點點。若是換到這間公司,從小業務開始作起,要趕上他現在的薪資,大概要45年的時間,當然~如果幸運的話。
第二,我與A君討論對「經驗」的延續性。其實他現在的職稱是工程師,雖是負責客訴問題解決,但其實是有很大的機會接受到客戶,從中學習作好客戶服務的經驗。以半導體設備產業來說,一年的時間要能學到些什麼,真的只能說是個起頭才剛要開始累積產業知識與工作經驗而已。以A君的例子來說,研究所含是半導體相關,現在作的是半導體設備,一脈相承。這樣學經歷有三、五年同產業的工作年資,在市場上可是很搶手的。

因此我建議他再思考一下,再原公司再待個一些時日,再試試看公司是否有轉調機會或是找其它半導體相關公司的業務機會。這樣一來,對工作經驗的延續性高,且機會成本小。 

但是話說回來,A 君似乎對轉職業務工作的興致高昂,充滿期待。

其實,換工作會有風險,不換工作也可能會有風險。每個人的出發點不同,考量點就會不同。也許,我給A君的建議可能太過保守,A君年輕選擇的空間,跟我的年紀比起來可說是海闊天空。

最後,我跟A君說,年輕人,想好的就衝吧,只有你自已才知道什麼路是適合自已的。決定對不對?只有努力才能証明。加油!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換工作 外司 本土 半導體
    全站熱搜

    Hank的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